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品牌工作 > 希望工程

【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·二十一助 】单亲男孩杨万里:网上做家教挣学费

日期: 2022-08-26 09:43:00      来源:十堰晚报

  

杨万里在网上做家教挣学费,备课就需要花大半天时间。

  档案>>> 

  杨万里,18岁,毕业于郧阳中学,高考成绩647分(物理方向),已被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类(启明实验班)录取。 

  秦楚网讯(十堰晚报)文、图/记者 张贞林

  瘦弱的身材,朴实的外表,衣服略显破旧,言语中带着平和与沉稳,是杨万里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。他还在襁褓之中时,父母离异,从小在爷爷奶奶的细心呵护下成长。今年高考,他不负众望,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,令苦苦劳作的父亲和年迈的奶奶高兴不已,也让他们这个家庭看到了希望。

  父母离异 爷爷奶奶呵护他成长 

  采访杨万里那天,骄阳似火。在郧阳区城关镇林荫小区门口,个头不高、身材消瘦的杨万里早早在这里等待。这是一个老旧小区,杨万里的奶奶柏兆珍说,她在这里住了30多年。

  杨万里家住2号楼一楼,由于年久,屋内墙体斑驳,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,客厅里的吊扇在呼呼地转着,电视柜上年代有些久远的小电视,似乎也在诉说着这个家庭的不易。

  谈起家庭的变故,今年80岁的柏兆珍娓娓道来。她看着心爱的孙子,讲述了自己将孙子抚养长大的不易。说到辛酸处,这位坚强了一辈子的老人泪眼婆娑。

  “孙子才几个月大,儿媳妇就和儿子离婚了,抚养权给了儿子。”柏兆珍说,遭受打击的儿子,常年出门在外,孙子就留给她和老伴照看。“那时我们都60多岁了,照顾一个孩子,真是操碎了心。”柏兆珍说。

  “我小时候的生活是艰苦的,但艰苦带来的是生活的节俭,而非精神的匮乏。爷爷退休前是一名教师,在我小时候,他努力教我练字、打球,但我那时不听话,一样也没干成。”回忆起童年生活,杨万里说,奶奶虽然不识字,但却十分理解读书的重要性,自他上学起,奶奶就常常督促他好好读书。

  沉迷网络 老师的关心让他迷途知返 

  上小学时,杨万里的爷爷因为脑梗偏瘫住院,奶奶一人承担起了照顾爷爷的重任。“奶奶以她瘦弱的肩膀扛起了所有,那时候,虽然她身心疲惫,但她依然没有放松对我的管教。而这一切,也在我心里种下了‘担当’的种子。”杨万里说,他在那时学会了烧水做饭,会每天上学前绕路去医院给爷爷送饭,帮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。

  杨万里在家时会主动提出做饭,渐渐学会了炒一些简单的菜。看到奶奶每天辛苦照顾卧床的爷爷,杨万里很心疼。不知道如何宽慰奶奶的他,就帮奶奶捶背解解乏。

  渐渐地,爷爷能拄拐行走,但每年仍需住院。因为爷爷住院的时间基本与他的放假时间重合,所以,他承担起给爷爷送饭的任务。

  “如今,这颗种子已在我心中发芽长大,我想站在曾经为我遮风挡雨的人前面,拦下今后所有的风霜雨雪。”说到这里,杨万里把双手握得很紧。

  上初中后,杨万里迎来了叛逆期。那时的他初次接触网络便深陷泥潭,家人的管教如同耳边风一般,并不起作用,他和爷爷奶奶经常发生争吵。

  “那时,我的成绩忽上忽下,沉迷网络的我却并没有感觉到。直到有一天,奶奶回家后告诉我,她遇到了我小学的班主任,她向奶奶表达了对我的学习的关心。”杨万里回忆,“这一份出乎意料的关心对我产生了很大影响,也是从那时起,我逐渐收心,把心思放到了学习上。”

  在家人的期望与关心下,杨万里在初三下学期全心备考,最终考上了郧阳中学。“看到我努力学习的样子,奶奶脸上终于多了一点笑容。”杨万里说。

  自立自强 在网上做家教挣学费 

  进入郧阳中学后,杨万里的初始排名并不靠前,但他不气馁,一步步稳扎稳打,刻苦学习。后来,他最好的成绩能排到年级第三名,进入博雅班学习。

  谈起高中生活,杨万里说,除了一日三餐及必须的学习用品之外,他几乎没有其他花销,吃饭时也不会点那些特别贵的菜。高中时,他申请到一些助学金,这不仅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,也大大增强了他的求学信心。

  今年春节前,杨万里的爷爷脑梗再次复发,比之前更严重,不仅失去行动能力,也失去了语言、进食能力,只能插着胃管躺在病床上。

  “我走到他身边时,爷爷直直地盯着我,眼神一刻也没离开,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”杨万里说,当时爷爷一定是希望他能把全部身心放在学习上,努力备战高考。

  高考前的一个月,疼爱他的爷爷去世了。“家人当时没有告诉我,我是请假回家时才知道的,所以,我没有见到爷爷最后一面。”当时的杨万里很痛苦,也很压抑,回到学校后满脑子想的都是爷爷。

  最后,在班主任的开导下,杨万里想到了家人的期望以及自己的梦想。一个星期后,他重新开始努力备战高考,并在高考中取得647分的好成绩。

  高考后,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,杨万里找了一个网上家教,帮人补习化学,每小时120元。“我很珍惜这个机会,虽然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课,但我备课需要花大半天时间。我一个月挣了4000元,准备上大学用。”在杨万里卧室的书桌上,两本厚厚的化学备课笔记见证着他的用心。

  “我很庆幸自己生在这个好时代,也很感激一路走来遇到的好心人、受到的帮助,没有这些好心人,就不会有现在的我。”谈及过往与未来,杨万里说,他也很感激自己,感激自己没有轻言放弃,感激自己的努力。“我知道,这一切都是我成长中至关重要的,也是不可或缺的经历。”杨万里说。

  记者手记>>> 

  家庭变故、生活窘迫都没有吓倒杨万里,他用微笑做盾牌去抵御磨难,在奶奶的耳提面命下,努力拼搏,奋勇前行。在这条奔向人生精彩之路上,虽然布满了荆棘,但杨万里始终心怀感恩,砥砺奋进,用傲人的成绩向疼爱自己的爷爷奶奶致敬。我们相信,在不远的将来,他终会战胜磨难,奏响人生的成功之歌。 

  如果您愿意为这些成绩优异、家庭暂时困难的学子们伸出援助之手,请致电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,或与本文采访记者联系:18062186179(微信同号)。您也可以直接点对点进行帮扶。杨万里电话:17866393726,本人银行卡:6212837605000307611(中国银行十堰阳光支行)。 

   

  在线捐款小程序码。

主办单位:共青团十堰市委 版权所有:共青团十堰市委 政府网站标识码:4203000032

鄂ICP备06007886号-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:十堰政府网

地址:十堰市茅箭区北京中路82-A号8楼 联系电话:0719-8651914 传真:0719-86513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