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品牌工作 > 志愿服务

公益达人谢胜:10年长跑,让志愿保持温度

日期: 2021-02-25 09:16:00      来源: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图由受访者提供

 

      在留守儿童眼中,他是温暖的“小太阳哥哥”;在耄耋老人心中,他是值得信任的忘年交;在农户眼中,他是无私的公益推销员……今年29岁的青年党员谢胜,从上大学以来,近10年间,经常到山区学校开展爱心支教、慈善募捐等公益活动,共募集爱心款物和帮扶资金70余万元,累计参与志愿服务3500余小时,被评为十堰市2020年四季度“十堰好人”。他常说:“做这些事,哪怕能感动身边的一个人,就是有意义的。”

  留守儿童的“小太阳哥哥” 

  初春的汉江,乍暖还寒。在郧西县羊尾镇老观庙村,一间名为“爱心屋”的活动室内书声琅琅,这是附近的孩子在学习。

  “爱心屋”的发起者名叫谢胜,今年29岁,2016年从武汉学院毕业后,考上选调生,分配到羊尾镇,任该镇党政办主任、团委书记,兼任老观庙村驻村第一书记。

  羊尾镇老观庙村紧挨着汉江,村里400多户人家中有近150户贫困户,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,留下孩子和老人。当时,村里新建教学点有30多个孩子。谢胜一看,两间教室空荡荡的,没有课外书,也没有体育器材。

  于是,谢胜在工作之余四处张罗,建起小太阳爱心屋公益平台。2016年10月,在随州农商行工作的一个朋友送来第一批捐赠物资,100本少儿图书。30多个孩子接过一本本图书,脸上笑开了花。同年11月,谢胜的母校武汉学院发动学生捐物,送来价值4000元的图书和运动器材。此外,湖北汽车工业学院、广西大学等爱心团体也纷纷伸出援手,小太阳爱心屋的图书越来越多。

  这些外地、外省的学校和企业,是怎么联系上的呢?谢胜介绍,他先在网上搜索信息,看哪些学校、企业做公益活动,然后查找联系方式,再打电话、发邮件,介绍村里情况,寻求支持。物资送来后,他又主持分发。

  记者了解到,这些事情都是谢胜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,熬夜对他来说是常事。如今,小太阳爱心屋已覆盖羊尾镇两个教学点、4所小学、一所中学和一个幼儿园,共收到图书3万余册,募集爱心善款、体育器材、电脑设备及争取政策资金帮扶总价值70余万元。

  村里人都说:“小谢书记了不起,这个爱心屋建得值,留守孩子有书读、有球打,真起了大作用。”

  支教帮扶火种的“传递人” 

  面对村民的赞誉,谢胜还有些不好意思。“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,人要懂得感恩。”谢胜说,是上大学期间的一件事,促使他走上了公益之路。

  谢胜是荆门市京山人,来自农村。2012年9月,他刚进入武汉学院不久,母亲就因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而瘫痪在床,他一边上学一边带着母亲在武汉各大医院求医。“考虑到家里的情况,我当时准备辍学,是老师打消了我这个念头。他让我不要怕困难,大家一起帮我度过。”谢胜回忆说,母亲住院时,他在学校和医院之间来回奔波,“一天,回医院晚了,食堂没饭了,妈妈还没吃饭,我就试着问食堂一位师傅,能否下一碗饺子。这位师傅二话不说,下了大大一碗饺子。”

  “当一个人遭遇困境的时候,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帮助,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。”谢胜说,就这样,他走上了做公益的道路,并且坚持到现在。

  2014年夏天,谢胜前往宜昌市五峰县湾潭镇中心小学开展暑期爱心支教,先后克服了语言关、环境关、饮食关,最终和孩子们打成一片。“前不久,我还收到了学生王玉洁发给我的电子邮件,让我回去看看他们。”谢胜说,“这是我当年支教时教过的学生,今年读高一了。”

  为帮助更多的山区孩子,大学期间,谢胜在校内发起 “暖阳计划”关爱山区留守儿童项目,成立大学生实践基地和爱心图书站,累计带动2000多人次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。

  大学期间,谢胜先后被团中央表扬两次,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、湖北省第六届“长江学子”等荣誉称号。

  陌生人心中的“热心人” 

  在谢胜的朋友圈里,有一个寻亲的故事,让不少朋友为他点赞。

  2018年12月23日,办公室收到一沓信件,其中一封寻亲的求助信引起谢胜的注意。这是85岁老人杨明国的信,他在信中请求羊尾镇政府帮忙寻找失联半个世纪的姑母。

  谢胜介绍,杨明国原籍陕西白河,住在房县城关,他的姑母住在羊尾镇。“羊尾跟白河隔水相望,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,给相关村打电话,看能否找到老人的亲戚。”

  经过一下午打听,谢胜找到了杨明国要找的人,立即写信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老人。很快,他收到了老人的回信,说双方已经联系上了。

  “一来二去,我们成了忘年交,不时写信、通电话。”谢胜说。

  在做公益的路上,还有一个因寻人结缘的人,后来成了谢胜的铁杆爱心粉丝。

  2017年的一天,谢胜在办公室接到一个叫张荣莲的女士从温州打来的电话,说要找羊尾的一个朋友。

  “对方说这个朋友当年帮助过她,我打听之后短信回复。”谢胜说,从微信聊天中,他得知张荣莲是山东人,在温州做小生意。张荣莲得知谢胜在工作之余还热心做公益,欣然加入。 “她很执着,每个月给我转100元,支持我做公益。”

  谢胜将这样的故事发在朋友圈,获得不少人点赞,有网友这样评论:“一颗善的心遇到了一个善的人。”“我很喜欢这句话,这就是做公益的意义吧!”谢胜说。

  农户眼中的“公益推销员” 

  “小谢书记,感谢你帮我们推销了价值10万元的茶叶。”羊尾镇竹坪村响山生态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刘明辉感谢道。这是谢胜帮助当地农户推销农产品的一个缩影。

  担任羊尾镇老观庙村驻村第一书记期间,谢胜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,积极推广该镇特色农产品,为脱贫攻坚出智出力。为了提升羊尾镇板桥豆干的知名度,他带队从凌晨4时至下午6时蹲守板桥豆干生产一线协助拍摄,成功在央视财经频道春节档播出专题片《十堰:板桥豆干,美味传承》;他还同该镇付家沟村启海蔬菜薯业合作社一道,全力推销生态无矾红薯粉条,现已销售7500公斤,销售额达19.5万元,同时帮助合作社争取政策,该项目被团省委评为2020年度“田园小康”扶持项目。

  为了给羊尾镇老观庙村争取更多扶贫项目,今年1月初,谢胜给武汉学院校长李忠云写了一封信,向母校汇报了自己毕业后在郧西县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事情,“驻村帮扶期间,我和村‘两委’带领群众奋力书写战贫故事,群众住房更安全,就医更加便捷,吃水更有保障,就学更加稳定……”他在信中写道,“我特别感谢母校的培养,给学校写这封信主要是交成绩单。我是在学校公益办学理念下成长起来的,我有责任也很光荣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一颗星星。”

  工作以来,谢胜最愧对的是父母,“我一年跟他们待在一起不超过10天,把最好的青春都给了基层,但是父母都很理解我,他们经常鼓励我要无悔青春,不忘初心。”

主办单位:共青团十堰市委 版权所有:共青团十堰市委 政府网站标识码:4203000032

鄂ICP备06007886号-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:十堰政府网

地址:十堰市茅箭区北京中路82-A号8楼 联系电话:0719-8651914 传真:0719-86513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