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基层动态

团丹江口市委: “1738”助跑团让“青”力缔造更温暖

日期: 2022-11-11 15:29:08      来源:团丹江口市委

“目前红领巾课堂活动很好,大家都愿意把孩子送过来,活动形式还比较单一,建议乡镇团委号召更多青年参与”近日,团丹江口市委在土关垭村召开院场群众夜话会,共同探讨如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、以小切口来发动少年儿童广泛参与共同缔造活动。

据悉,自“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”活动开展以来,团丹江口市委秉承“五共”理念,采取夜话共商、项目共建、活动共谋等形式,陆续推出“红领巾课堂”、“积分超市专区”“茶苗飘香”艺术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,引导少年儿童共同参与、共同成长,从而推动群众美好环境共建、幸福生活共享。


活动共商听建议,家园决策我做主

“父母在外务工,孩子作业辅导不了,村里夜话会提出这个问题,大家商议办个课堂,让孩子们周末有地方辅导作业。”9月初,在土关垭镇土关垭村夜话会上,有群众代表向该镇团委书记成果提出。如何让孩子们业务生活丰富起来,又同时能解决孩子们的课业辅导问题,成果迅速与团市委取得联系。

随即,团市委在土关垭村搭建了“茶乡夜话”、“红领巾议事会”等便捷的线下议事平台,通过“夜话会”收集大家的意见,并通过“星星代表我的心”进行投票共谋。在大家共谋的基础上,指导镇团委利用文化站闲置的教室,建立“红领巾课堂”,邀请退休老师担当轮值教师,附近学校的青年老师每周来课堂值班,并教授一门特色课程。

截至目前,红领巾课堂每周都有辅导课,并结合土关垭镇茶叶特色,将茶艺课、文艺课、少先队知识课等纳入课堂教学,制定“红领巾争章卡”,孩子们在课堂的表现可以采取积分兑换得到自己学习用品。

在“共同缔造”实践活动中,全市各级团组织广泛深入青年群体、倾听青年心声,通过问卷调查、议事会、圆桌会等方式问计于青年,充分调动青年主体意识、参与意识、责任意识和公共意识,凝聚更多青年参与推动丹江口经济社会发展,提高青年对丹江口的参与感、推动力、贡献度。


项目助跑集合力,家园建设我助力

“村和社区资源少,怎样推动更多资源下沉对接,将村子活跃起来?”一直以来,团市委书记胡婷在思索。“发挥共青团的优势,将团属社会组织、高校团组织、大学生志愿者等力量组织起来,创立1个‘青’力缔造助跑团特色品牌,全市7个试点村(社区)建立7个助跑项目,每个项目开展3项行动,做好8类服务,打造“青”力缔造助跑团“1738”青春闪光项目。”

借助全省“青”力缔造实践队,通过牵引团属青年创业促进会、少先队工作学会、红色文化培训中心等社团组织,搭建“共青团+高校志愿者+社会组织+村民自治志愿服务队”的1+4  丹江口市“‘青’力缔造”助跑团,参与谋划“富美蔡湾助跑团”“志愿滨江助跑团”“橘旅新村助跑团”“杏福家园助跑团”“莓好村庄助跑团”“茶旅乡村助跑团”“红色乡村助跑团”等项目,汇聚青春智慧参与“共同缔造”。

据悉,近年来团市委通过“传统领域全面建、非公领域扩面建、新兴领域试点建”方式,扩大青年自组织力量,青年参与率各项事务较往年提高了30%,寒暑假期间丹江口籍大学生纷纷到村(社区)报道,参与社会治理。

“通过团组织搭线,我们与村结对,希望把高校的资源和地方文化相结合,把专业的优势和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,把青年对美好生活的设想用实际行动来实现。”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努尔夏提充满信心。


活动丰富暖民意,家园建好我受益  

“爱心义剪队每月29日都会来到村里免费为老人理发……”“滨心姐姐志愿服务队每月都会来到社区带孩子们开展互动小游戏……”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,团市委集中全市青年理发师组成“青力青为爱心义剪队”,组织青年社工志愿者成立“滨心姐姐志愿服务队”等,定期到村(社区)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。

“茶苗飘香艺术团的老师教我们茶艺课,滨心姐姐志愿者教我们垃圾分类知识……”“我们的家园我清洁,我们的河道我守护”  ……每月的村(社区)积分评选等活动,来自村(社区)的“美丽小天使”、“红领巾评分员”都会穿梭在村组(小区),参与环境卫生评比打分。

在活动策划方面,团市委充分与试点村(社区)对接,根据村(社区)的主要特色及群众需求需要,针对性设计谋划活动,组织“青少年宣讲团”进村活动,组织镇(街道)、县两级青年宣讲团成员,聚焦党的扶贫政策、感恩励志故事、脱贫致富方法等,宣讲好“共同缔造”理念。策划开展“小画笔画出美丽乡村新画卷”,通过全市征集绘画作品,遴选作品在试点村乡村主墙面,美化美丽乡村。同时通过举办青年夜校、设立青年驿站、引入研学旅行等方式,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美好家园建设。

下一步,团市委将围绕搭“五桥”(感恩桥、致富桥、连心桥、平安桥、和谐桥)、建“五家”(奋进之家、幸福之家、温暖之家、文明之家、和谐之家),积极开展“筑梦小屋”、“亲密伙伴”、“我爱我家”、“结伴同行”等主题活动,共同推动团员青年参与共同缔造活动。


主办单位:共青团十堰市委 版权所有:共青团十堰市委 政府网站标识码:4203000032

鄂ICP备06007886号-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:十堰政府网

地址:十堰市茅箭区北京中路82-A号8楼 联系电话:0719-8651914 传真:0719-86513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