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基层动态

郧西县:“小手拉大手” 共同缔造幸福生活

日期: 2022-11-14 08:55:00      来源:团郧西县委 何婷 梁菲

“这是我第2次参加活动,今天捡拾的所有垃圾我都正确分类了,还学习了厚土种植和酵素堆肥知识,这样的活动太有意思了,下次我还要拉着爸爸妈妈来!”居住锦盛嘉苑的小朋友张锌黎开心地说道。

10月30日上午,共青团郧西县委、郧西县青年志愿者协会、城关镇东方社区、金辉社工站带领20组亲子家庭,在锦盛嘉苑小区开展了“美丽小天使” 共创美好社区环保活动。孩子们亲身实践捡拾垃圾、清洁家园、垃圾分类、环保堆肥、种植绿植等流程,用学习到的环保知识改变居住环境,激活每个家庭参与“共同缔造”活力,从而最大限度凝聚社区共识,塑造共同精神。


我参与,开展垃圾捡拾清洁扮靓社区

工作人员普及了注意事项、活动流程后,20组家长带着“美丽小天使”们一起出发,身穿小马甲的“小天使”们在小区内形成了靓丽的风景线,他们细致搜寻小区各个角落,捡拾藏在路边、草坪上、灌木丛中被忽略的垃圾,捡拾完毕后带到集合地点进行分类。眼看孩子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让社区环境变得更加整洁,小区居民们也纷纷主动上前领上一份宣传页,主动学习共同缔造理念和垃圾分类知识:“孩子们都做出了这么好的表率,我们大人更要注重环境保护,不在公共区域乱丢垃圾,以后也会注意少用塑料袋!”


我知道,趣味比赛记牢垃圾分类知识

“这个是厨房垃圾,不会给环境造成影响,应该放到绿色四叶草上”“这个是有害垃圾,它非常危险,应该放到红色区域”……捡拾垃圾后,在垃圾分类活动现场,不时传来这样的欢声笑语。原来,为了提高垃圾分类的趣味性,团县委还精心设计了分类垃圾比赛游戏,运用垃圾分类毯的方式,用不同颜色标记厨余垃圾、可回收物、有害垃圾、其他垃圾等,直观的讲解让孩子们更加容易理解领会垃圾分类知识,趣味比赛充分激发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。一番比赛后,郭旭小同学兴奋不已:“今天的垃圾分类知识我都学会了,这下我也是垃圾分类小卫士了,回家后我要把家里的垃圾都分好类!”


我推广,童声倡议带动垃圾回收利用

繁忙的捡拾和分类后,孩子们又变身“小农夫”,分成两组学习如何将厨余垃圾变成有机肥。在酵素堆肥组,孩子们依次将1份红糖、3份菜叶果皮、10份水放入酵素堆肥桶,成功制作了有机肥。在厚土种植堆肥组,孩子们依次填埋树枝、土壤、厨余、纸板等,并用自己亲手制作的肥料进行绿植栽种,用科学环保的方式美化生活环境。“这堂环保实践课,不仅孩子们感兴趣,我也听得很认真,以后我也按这种堆肥方式给家里的盆栽施肥!”一位参加活动的家长说道。

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意义重大,且任重道远。共青团郧西县委将继续发起活泼有趣的多项活动,让孩子们化身“美丽小天使”,串联起每个家庭“细胞”的庞大力量,将共同缔造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,带动广大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、建设者的热情投身小区各项活动,携手并肩共同缔造幸福生活!


主办单位:共青团十堰市委 版权所有:共青团十堰市委 政府网站标识码:4203000032

鄂ICP备06007886号-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:十堰政府网

地址:十堰市茅箭区北京中路82-A号8楼 联系电话:0719-8651914 传真:0719-8651350